[尤稚凱醫師] 長年腰痛,原來癥結在髖關節退化!


髖關節痛,髖關節退化也可能會引發腰痛
腰痛、下背痛經常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,藉由超音波、X光仔細的檢查,發現了真正的問題在髖關節,由於髖關節受傷的關節囊及周圍韌帶等軟組織,部位較深,傳統的治療方式難以到位,我建議以增生療法注射,更能有效改善症狀。

文/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


腰痛,問題不一定在腰

一名患者多年來飽受腰痛之苦,主訴為下背痛並感到腳麻,總是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,已接受過熱療、電療、牽引、及藥物等治療,仍無絲毫進步。聽完患者抱怨後,決定仔細進行理學檢查,卻未找到任何腰部的問題。

接著請患者翹二郎腿看看,結果疼痛立現,且從腿部延伸到髖關節前側;隨之以超音波檢查來確診,果然發現髖關節囊腫脹積水超過0.7公分,且已明顯呈現退化狀態,終於找出了多年腰痛的病根。


退化性髖關節炎症狀難辨 兩個動作找出頭緒

退化性髖關節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,久而久之疼痛感在長時間走路、跑步、或騎單車後會變得愈發強烈,除了鼠蹊部一帶會酸痛外,可能連大腿外側及臀部也會痛。僅管有些患者的症狀並不典型,但只要透過「翹二郎腿」和「抱腳靠胸」這兩項理學檢查動作,若出現明顯疼痛,可初步判定為髖關節問題,再經由超音波和X光檢查即可確診。


增生療法修護、強化、穩定

在治療方面,由於這名患者已疼痛很長一段時日且未接受對症治療,因此直接採行增生療法,在超音波導引之下,將藥劑直接注射至髖關節之關節囊及周圍韌帶等軟組織,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,進而增加強度以穩定關節、改善疼痛,此外並同時合併關節腔玻尿酸注射以發揮潤滑作用。經過三次治療後,患者反應症狀已改善了八成。



▲影片:髖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篇

  • 0’13 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與症狀
  • 1’47 髖部退化性關炎的傳統治療
  • 2’48 增生療法的角色
  • 3’40 增生療法如何施作
  • 4’27 增生療法療程說明

做對三件事 延緩髖關節炎退化

最後要提醒的是,退化性髖關節炎患者有三點務必要注意:

  1. 避免久坐,久坐時髖關節承受較大壓力,容易導致軟骨退化得更快,尤其是坐矮凳子會讓髖關節屈曲超過90度,更增加髖關節內壓力。
  2. 應避免從事登山和騎腳踏車,這兩項活動對於髖關節的傷害性較大,不然至少要選擇比較輕鬆的路線、且注重適度休息,以將傷害減低到最低。
  3. 可向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學習臀部肌肉訓練運動,有助於穩定髖關節


▲影片:髖部退化性關節炎運動篇

由於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,通常是臀部周圍的肌肉比較沒有力氣,沒有辦法去維持髖關節的穩定度,所以我們主要介紹如何訓練臀部周圍的肌肉。主要的三個部份臀大肌、臀中肌、臀小肌,臀小肌的角色比較小,所以我們以臀大肌、臀中肌為主的訓練。

  • 0’42 臀中肌強化運動
  • 1’36 臀大肌強化運動
  • 2’21 尤醫師的叮嚀

推薦的相關文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尤稚凱醫師] 脖子過勞頸椎退化,不只肩頸痛,甚至臉部麻痛

[尤稚凱醫師] 大多肩痛源自肩峰鎖骨關節!包括五十肩和旋轉肌腱撕裂傷

[尤稚凱醫師] 腰椎間盤破裂坐不住 增生療法修復、強化、穩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