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尤稚凱醫師] 扭傷處理新觀念:六小時過後別再冰敷

冰敷抑制了發炎反應和血液循環等於抑制了修復期

新觀念主張冰敷以6小時為限,之後改以熱敷,促使患部局部血管擴張,局部血流增加,可帶來身體的生長因子幫忙修復,帶走發炎物質。倘若藉由冰敷抑制了發炎反應和血液循環,那麼等於抑制了修復期的發生。

文/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


Gabe Mirkin醫師於1978年提出了扭傷後急性期的處理原則,簡稱為RICE:R-Rest 休息、I-Icing冰敷、 C-Compression壓迫、E-Elevation抬高。所謂的急性期是指受傷起的24小時至72小時以內,而此四種處理做法,主要目的在減少剛受傷時患部組織可能發生的疼痛、出血、腫脹等情形,以加速復原、縮短病程。

然而,在RICE被視為黃金準則近40年後,Gabe Mirkin醫師卻推翻自己當年所提出的看法,認為在受傷後的72小時若一直冰敷和完全休息反而會阻影響患部復原!原因在於,他發現如果在72小時內持續冰敷,抑制發炎的同時,也抑制了組織的修復。

事實上,發炎是有助於修復的,這個過程會讓血管擴張,局部血流隨之增加,可帶來身體的生長因子幫忙修復,並帶走發炎物質。倘若藉由冰敷抑制了發炎反應和血液循環,那麼等於抑制了修復期的發生。

此外,在疼痛可以忍受的範圍內,應儘早開始慢慢活動與承重,也能促進組織修復,不過務必要適度進行以免加重傷害,當傷處恢復時,仍要繼續活動並讓身體重新訓練本體感覺。

總之,新的觀念並不是說扭傷後完全不冰敷,而是主張以6小時為限,6小時後可以改為熱敷,促使患部局部血管擴張,讓組織修復得以進行,畢竟要止痛或消腫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,不是非冰敷不可;也不可忽略及早活動與承重,同樣有助於啟動修復機制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尤稚凱醫師] 脖子過勞頸椎退化,不只肩頸痛,甚至臉部麻痛

[尤稚凱醫師] 大多肩痛源自肩峰鎖骨關節!包括五十肩和旋轉肌腱撕裂傷

[尤稚凱醫師] 腰椎間盤破裂坐不住 增生療法修復、強化、穩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