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尤稚凱醫師] 足弓不夠強健,膝蓋痛、腰痛、肩頸痠痛將跟著來


足弓異常,可能導致足體內旋或外旋,一路往上影響著脛骨、膝蓋、股骨、髖關節、脊椎乃至肩膀,可能造成全身各部位關節或肌腱發炎的問題,我們應如何自我檢查是否足弓有異常呢?若是有足弓異常又該如何改善呢?

文/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


俗語說上樑不正下樑歪,就人體力學而言則是下樑不正上樑歪,意指當我們腳底的地基不夠強健時,會一路往上連累身體其他部份。


足弓異常影響人體地基

足弓不夠穩定的原因可分為低足弓和高足弓。後者通常為先天;前者則除了先天因素之外,還會因後天足底韌帶肌腱受損而無法維持一定的足弓高度。

足弓異常應該如何改善

足弓不夠強 拖累膝髖腰

當足弓過低時會導致足體往內旋,連帶使得脛骨、膝蓋、股骨和髖關節往內轉,並使得同側的骨盆歪斜向下,此時,脊椎為了維持站立則會往對側傾斜,這樣一來反而使得另一邊肩膀下垂。

足弓不夠強將會影響膝髖腰

至於足弓過高則恰恰相反,因足體往外旋,連帶使得脛骨、膝蓋、股骨和髖關節往外轉,並使得同側的骨盆歪斜向上,此時,脊椎為了維持站立則會往對側傾斜,這樣一來反而使得另一邊肩膀向上。

當人體力學產生這麼多的變化,將導致下列問題:

  • 足部:前足底痛、足底筋膜炎、阿基里斯腱肌腱炎
  • 膝蓋:退化性關節炎、髕骨外移及髕骨軟化症
  • 髖部:退化性關節炎
  • 腰部:下背痛
  • 其他:肩頸痠痛等

足弓是否異常之簡易檢測法

高或低足弓的診斷除可藉由X光量測角度之外,有個十分簡單的自我檢查法,可雙腳張開與肩同寬站立並請一位親友蹲在後方,以觀察疼痛側的足弓,若從後方觀察到較多腳趾頭外露則屬於低足弓足體內旋的問題、較少則為高足弓。


足弓異常怎麼辦?增生療法提昇支撐力

一、矯正

市面上有各種矯正鞋墊,成品或量身訂做的皆可嘗試,目的在提供高、低足弓良好的支撐,減少異常足弓所造成的不良影響,然而鞋墊用久了難免會變形,要定期檢視並進行更換或再次塑形。

二、修復

足弓是個拱形構造,內有橫向及縱向的韌帶來支撐,倘若因足弓構造異常而對韌帶造成累積性損傷,韌帶即會變得強度不足,足弓的支撐勢必受影響。修復的方式目前以增生療法作用最為直接,亦即將增生藥劑注射至損傷處,以刺激韌帶重新修復,進而回復強韌,給予足弓良好的支撐。

三、運動

足弓除了靠韌帶支撐外,還需要足夠的肌肉力量來維持,訓練的方式簡單且可獨力完成,如:將毛巾鋪於地面並用腳掌和腳趾抓起、或以單腳站立並用力張開接著收縮另一腳腳趾。

倘若足弓構造異常的患者能夠做到上述保健,即可緩解反覆疼痛及不適,及早避免讓單純的足部問題衍生出膝、髖、腰、甚至頸部的症狀。




▲影片:足底筋膜炎運動篇

足底筋膜其實是小腿肌肉的延伸,我們可以做一些小腿肌肉拉筋放鬆的運動來緩解緊繃的足底筋膜,再來就是強化腳底的內在肌肉,讓腳底比較穩定,減少足底筋膜的張力。

  • 0’42 足底筋膜伸展運動
  • 1’52 腓腸肌伸展運動
  • 2’24 比目魚肌伸展運動
  • 2’51 足底肌肉強化運動 1
  • 3’38 足底肌肉強化運動 2
  • 4’28 醫師的叮嚀

推薦的相關文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尤稚凱醫師] 脖子過勞頸椎退化,不只肩頸痛,甚至臉部麻痛

[尤稚凱醫師] 大多肩痛源自肩峰鎖骨關節!包括五十肩和旋轉肌腱撕裂傷

[尤稚凱醫師] 腰椎間盤破裂坐不住 增生療法修復、強化、穩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