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尤稚凱醫師] 踩背按摩很危險!貪圖舒服恐脊椎滑脫


踩背按摩危機多,脊椎滑脫風險高

不論上按摩院、或是在家請小朋友代勞,有些人覺得踩背按摩挺舒服的,事實上,這樣的行為對脊椎來說是非常危險的,對於骨質疏鬆患者而言風險更高!輕則背部肌肉拉傷,重則造成腰椎後方棘突上韌帶受損,除了下背疼痛,還有類似神經壓迫症狀,包括下肢疼痛、酸麻、無力等,凡有這些症狀,都應儘快就醫。

文/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


踩背按摩危機多 脊椎滑脫風險高

踩背按摩可能造成的傷害很多,輕則背部肌肉拉傷,重一點可能會造成腰椎後方棘突上韌帶受損,此時,除了下背疼痛,還會出現類似神經壓迫症狀,包括下肢疼痛、酸麻、無力等:若是嚴重踩傷的話則會造成脊椎滑脫損傷,尤其以第四、第五節腰椎滑脫最為常見,可能導致下肢無力與大小便失調等問題。

踩背按摩不但一般人不宜,對於骨質疏鬆患者與脊椎已有狀況的人而言風險更高!骨質疏鬆的患者相對來說脊椎也比較脆弱,踩背勢必會增加脊椎斷裂後滑脫的機率;若本身已經有椎弓斷裂或椎弓骨折等問題,因脊椎已處於不穩定狀態,也非常可能會因踩背導致脊椎滑脫

踩背按摩之後若有不適應該立即就醫並接受X光檢查;如果出現背痛症狀,可能是單側,也可能是兩側,且當背部向後伸展時會使疼痛加劇,則要懷疑有脊椎脫位的情形,必須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等檢查。


早期脊椎滑脫 增生療法可強化韌帶

至於治療,若屬於肌肉拉傷者可以服用藥物並搭配復健治療;若為腰椎後方棘突上韌帶受損,則建議透過增生療法針對受傷部位的每一節棘突上韌帶注射。如造成脊椎滑脫,依嚴重程度可分成五個等級:第一級為滑脫程度小於 25%;第二級為滑脫程度介於25~50%;第三級為滑脫程度介於50~75%;第四級為滑脫程度高達75~100% ;第五級為滑脫程度大於100%。通常症狀輕微的第一和第二級脊椎滑脫以保守治療為主,包括復健或增生注射治療;症狀明顯的第三、第四、和第五級脊椎滑脫則需要手術治療。



影片:脊椎滑脫治療不能拖

  • 0'30 脊椎滑脫發生的原因與症狀
  • 1'05 示範借由超音波定位,以增生藥劑治療

如果平日經常感到腰酸背痛,最好還是就醫,找出問題、接受治療,並依照醫師的建議做適度的運動,切忌採取像踩背如此激烈的按摩手法。至於脊椎的保健之道,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注意姿勢是否正確、以及使力是否得當,並配合適度運動,持續強化腹肌與背肌,才能預防腰酸背痛。

本文作者: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/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常務理事、香港肌骨醫學會研究醫師認證、美國骨科醫學會會員、台北榮總復健部特約主治醫師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尤稚凱醫師] 脖子過勞頸椎退化,不只肩頸痛,甚至臉部麻痛

[尤稚凱醫師] 大多肩痛源自肩峰鎖骨關節!包括五十肩和旋轉肌腱撕裂傷

[尤稚凱醫師] 跑法對了,疼痛不上身!醫師.教練聯手教你慢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