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尤稚凱醫師] 顳顎關節障礙,說話咀嚼又卡又疼


張口閉口的重要關節「顳顎關節」出了問題怎麼辦?拉耳垂這個簡單的動作,就可以舒緩疼痛,按摩附近的肌肉也有些幫助。推薦大家平日多做些呼吸訓練,保養我們的顳顎關節,如果這樣還是沒有改善,建議先就醫確認病因哦。

文/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


話說民以食為天,萬一吃飯的關節出了問題怎麼辦呢? 顳顎關節障礙(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, 簡稱TMD)的患者都知道這是何種痛苦,形形色色的症狀包括張口疼痛、張口困難、張閉口有聲音、顏面肌肉酸痛、咀嚼疼痛、頭痛等,經常有口難言、有口福難享。


先說說當患有顳顎關節障礙問題時可以自行處理的方式

一、拉耳垂:拉耳垂?這不是先生不聽話時該對他做的舉動嗎?其實不只,因為耳垂剛好跟顳顎關節附近的肌肉筋膜相連,所以拉耳垂的確是有助於舒緩部分顳顎關節痛的喔。除了拉耳垂,還可以按摩顳顎關節附近的肌肉,也是有幫助的。

二、平常保養還能做一種稱為Kapalabhati breathing的呼吸訓練,也可以做Short foot exercise。(請參考下方影片)

那為何要做這些運動呢?主要是因為顳顎關節—呼吸橫膈系統—內側腳底(脛骨後肌)這些都是解剖列車提到的深前線筋膜相連的系統,所以訓練呼吸橫膈系統和內側腳底也有助於顳顎關節問題的保養


▼Kapalabhati breathing的呼吸訓練



▼Short foot exercise



萬一萬一你做了以上這些還是沒有改善,有哪些途徑可以幫助到你/妳?

  1. 尋求相關牙科評估是否有牙科方式可以處理。
  2. 三叉神經麻醉:因為顳顎關節是它管的(可運用在顳顎關節疼痛問題及三叉神經痛)。
  3. 用再生注射療法(使用超音波導引),將藥劑注射到顳顎關節裡(disc and retrodiscal tissue),以促進修復。

顳顎關節平常應如何保養

推薦的相關文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尤稚凱醫師] 脖子過勞頸椎退化,不只肩頸痛,甚至臉部麻痛

[尤稚凱醫師] 大多肩痛源自肩峰鎖骨關節!包括五十肩和旋轉肌腱撕裂傷

[尤稚凱醫師] 跑法對了,疼痛不上身!醫師.教練聯手教你慢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