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尤稚凱醫師] 對付足底筋膜炎,這招增生修復力


增生療法從根源治療足底筋膜炎

改善足底筋膜炎的傳統治療包括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、物理治療、及足底筋膜伸展運動訓練等,即使如此,不少患者的疼痛依然存在,原因在於肌腱、韌帶與筋膜等疼痛根源並未有效修復。要做到這點,建議可接受增生療法。

文/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


足底筋膜炎的反覆發作像個循環,長時間站/走後會痛,休息後剛起身站/走會痛,接著站/走一會兒疼痛雖慢慢減輕、但時間一長又開始痛。最令患者感受深刻的就是早晨下床時,腳一踩地準備站起的那一刻、或是起身後跨出第一步時會感到腳底一陣錐心的強烈痛楚,令人不禁要問:為何休息後卻不見好轉呢?


足底筋膜 站走時重要的避震器

無論從事慢跑、健行、爬山、或是逛街,最辛苦的莫過於我們的足底筋膜了。足底筋膜由多層纖維筋膜所構成,一端與腳底跟骨相連,另一端呈放射狀向前延伸附著於趾骨,是支撐足弓的重要結構,並給予足弓適度的彈性,功能有如避震器,站立時承受身體的重量、行走時吸收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。倘若足底筋膜長期受到過度刺激,即會演變為足底筋膜炎


足底筋膜炎 過度刺激、退化、足弓異常是主因

何謂過度刺激呢?長時間站/走或跑步、某些運動的反覆踩地動作、或是常走健康步道讓足底一直在不該受力的地方受力,都會過度刺激足底筋膜。再者,隨著年紀增長,足弓及足底的韌帶與肌腱開始退化,支撐的作用更加仰賴足底筋膜,刺激必然有增無減。此外,扁平足和高足弓因吸收地面反作用力的調節功能較差,也會增加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。值得注意的是,穿著不適合的鞋子像是鞋底太硬,也是原因之一。


足底筋膜炎典型症狀

足底筋膜炎疼痛的特色就是長時間站/走會痛、長時間休息後也會痛。後者最典型的情況就是「早晨痛徹心扉的第一步」,這是由於睡眠時足底筋膜長時間處於休息狀態、沒有機會伸展,在突然間起身時受到猛然拉扯,足底筋膜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張力,以致於馬上疼痛大作。


新式增生療法 從根源解決足底筋膜炎

改善足底筋膜炎的傳統治療包括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、物理治療、及足底筋膜伸展運動訓練等,即使如此,不少患者的疼痛依然存在,原因在於肌腱、韌帶與筋膜等疼痛根源並未有效修復。要做到這點,建議可接受增生療法。



影片:足底筋膜炎治療篇

  • 0'11 足底筋膜炎的原因與症狀
  • 1'11 足底筋膜炎的傳統治療
  • 2'00 增生療法的角色
  • 2'45 增生療法如何施作
  • 3'43 增生療法療程說明

所謂增生療法 (prolotherapy) 係針對損傷且疼痛的組織進行精準治療,由於韌帶或肌腱等強壯的軟組織血流供應較弱,受傷後本身修復力有限,可能成為疼痛的根源,增生療法則在於刺激這些軟組織重新自行修復、並恢復強韌,亦使筋膜張力回復到正常狀態,疼痛問題隨之改善。但足底筋膜炎通常只是症狀,而非主因,除了治療足底筋膜,還需要整體評估肌力、營養、足部支撐韌帶、生物力學等,才容易修復足底筋膜。

以足底筋膜炎來說,增生療法的作法為借助超音波的導引,將增生藥劑 (如高濃度葡萄糖水、維生素B12、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) 直接注射至足底筋膜與腳底跟骨相連處,一方面可刺激受傷的足底筋膜重新修復,並改善慢性發炎,另一方面亦可促進足弓及足底的韌帶與肌腱恢復強韌,一旦足底及足弓的支撐力增加,足底筋膜的壓力就相對減輕了。如此治療,疼痛根源於是獲得全面解決。由於足底筋膜炎是長期累積而成的,療程需至少四次注射,但會視病情做增減。

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、多次治療,可能令人怯步,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。需提醒的是,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,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,以確保治療品質。


如何預防足跟痛復發?

接受增生療法後,若配合一定程度的物理治療,效果會更為加乘。然而,即使獲得改善,仍不可掉以輕心,因為站/走是每天無可避免的動作,因此,避免長時間站/走、使用足跟墊或穿著氣墊鞋、減少跑步、爬山、健行等活動,是預防復發的不二法門。一旦感到腳底隱隱作痛,應立刻休息,必要時及早就醫,以免問題擴大。


推薦的相關文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尤稚凱醫師] 脖子過勞頸椎退化,不只肩頸痛,甚至臉部麻痛

[尤稚凱醫師] 大多肩痛源自肩峰鎖骨關節!包括五十肩和旋轉肌腱撕裂傷

[尤稚凱醫師] 跑法對了,疼痛不上身!醫師.教練聯手教你慢跑